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综合信息 | 党建之窗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阳光小青工作室”成立方案
2023-05-30 16:51   审核人: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阳光小青工作室”成立方案

学校“阳光小青”服务平台自2021年运行至今,坚持在帮助人、服务人中引导人、教育人,形成了“五个一”的服务理念,树立了品牌提升了影响,建设成效显著。为更好发挥阳光小青平台功能,学校拟建立阳光小青工作室”。

一、工作目标

融合强化育人功能。进一步整合育人元素,探索平台育人与管理服务相融合模式,将育人理念贯穿服务办理全过程。

畅通师生反映渠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通线上线下多渠道,升级平台功能,进一步畅通师生意见建议和反映问题渠道。

努力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各办理单位形成工作合力,无缝对接、顺畅流转、分工合作、同向发力,将“五个一”工作理念和方法进一步融入下一步的工作与服务中。

二、人员组成

“阳光小青工作室”主要由党政办公室、信息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后勤处、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主要办理人员系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主任代表、辅导员代表以及法律顾问、心理专业的教师组成。

三、主要工作内容

(一)打通校内意见反馈渠道,建立线上线下双渠道,为师生答疑解惑更加及时。继续完善线上平台,提升工单办理速度和质量,充分发挥线上便捷优势。建立线下定期接待制度,对通过线上问题反馈不能表达清楚或更认可线下反馈途径的师生进行当面接待。对能够现场回复的,现场进行回复,对不能现场回复的,建立台账记录并告知当事人答复时限,及时妥善进行答复。针对师生对平台及学校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合理的应当积极采纳,认为不合理或采纳有难度的,应当及时向师生反馈,并做好教育引导。

(二)定期专门进行数据分析,提升日常运行管理实效。建立完善工单周报、月报制度,对师生平台工单进行数据分析汇总,针对师生提出的学校日常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利用数据分析做好舆情分析监测,了解师生近期动态。对重点、热点问题及时追踪调查,对于短时间内集中反馈问题或反复出现问题,建立问题调研小组,详细调研问题出现原因,找出管理运行薄弱环节,提出完善措施建议。对复杂事项或需多单位共同协作办理事项,可由工作室人员联合办理后共同进行答复。对于敏感问题、容易引发舆情问题,及时对有关部门进行提醒督办,避免舆情出现。做到校内事校内毕,及时提醒有关部门做好问题疏导及防范工作。

(三)推动建立师生评价机制,鼓励师生对工单办理情况进行评价。建立“评价—奖励”机制,对工单评价人员进行正向激励,引导更多师生参与评价。将评价内容纳入平台周报、月报考核,对各单位办理情况综合考评。

(四)以“小青”形象为基础,充分挖掘IP价值,进行周边开发。根据学生学习生活实际需求,开发平台周边,定制文创产品与校内各活动进行捆绑发放,进一步提升平台宣传力度。

(五)建立校内回访制度,推动平台功能完善。对平台用户进行回访,综合调查平台使用体验,及时根据师生需求对平台功能进行调整。

(六)建立专门意见征集渠道,面向学生征集活动策划。面向学生发动活动策划长期征集活动,建立专门线上线下意见征集机制。根据参与学生提供的活动方案、平台运行情况等每学期至少以“阳光小青工作室”名义举办活动一次。对提供方案被采纳学生建立奖励机制。

(七)利用信息化平台对校内受众进行专题消息推送,引导师生更好利用平台。平台新增消息推送和工单置顶功能,对反复询问问题及平台使用中存在问题进行推送或置顶,加强对学生用词用语的教育引导。工作室组成人员定期召开例会,研究工单办理及回复过程中易出现问题或激化矛盾环节,深化回复办理育人功能,提升回复办理水平。

(八)建立部门工作改进机制,优化学校管理制度。针对反复出现的问题,组织综合分析研判,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交院长办公会议后反馈给部门落实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办。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      电话:0533-6811918  地址:淄博市周村区米山路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