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综合信息 | 党建之窗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正文
 
   
强国建设,职教何为
2024-01-22 10:12   审核人:

强国建设,职教何为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24年01月16日第5版

编者按: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重点任务落地见效。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是我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职业教育在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中发挥着基础性关键性作用。为此,本报邀请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战略性与政策性重大招标课题C11“服务技能型社会的江苏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机制与路径研究”的三位课题组成员,探讨当下强国建设中职业教育的时代价值与改革路径,思考技能型社会建设的人才挑战与破解之策,分析数字技能人才培养的市场需求与改革方略,以期从不同视角为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新的思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吹响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号角,2023年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对教育强国建设作出部署。职业教育作为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职教强国建设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应有之义。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主张努力打造职教强国,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

建设职教强国的时代价值

价值一,培养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对于一个国家而言,人才的需求往往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既需要能够引领科技前沿的科学人才,也需要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技能人才。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一些地区出现“机器换人”的现象,技能人才的价值一度受到质疑。理性分析可知,机器所替代的大多是简单劳动、体力劳动岗位,数字化转型同样催生了新的技能学习需求,技能人才在各行各业仍然不可或缺。我国是典型的学校本位职业教育模式,政府在职业教育办学中发挥着重要的指导性作用,以国家力量探索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建设职教强国,对于培养国家所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大有裨益。

价值二,助力中小微企业转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其中关于“科教融汇”的提法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职业院校的作用长期受到忽视,因此需要站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高度,重新审视建设职教强国的重要意义。职业院校更加致力于区域创新体系的建设,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转型升级,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直接的技术指导、服务、咨询等,力求解决企业当前阶段所面临的技术难题,推动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产品升级、技术改造与更新等。而且,职业院校所培养的技能人才在国家创新体系中也能发挥重要的“粘合剂”作用。为了提升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推动大量前沿技术的普及与应用,需要发挥技能人才在“黏合”创新链诸多环节中的重要作用。

价值三,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支撑。面向“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的重要主题。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如共同富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高质量发展需要通过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来实现,有赖于大批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这支队伍是推动经济建设、缩小贫富差距、提高人民收入的主体力量。乡村振兴的实现同样离不开技能人才,尤其需要大批“下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可见,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高素质技能人才是重要的基础性力量。统筹谋划职业教育的发展规模与速度,加快推进职教强国建设,是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

建设职教强国的现实路径

路径一,在“做大”职业教育上下功夫。我国的人口出生率虽然近年来持续下降,但仍然是世界上第二大人口国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走的规模式发展路线,满足了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职业教育需求,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了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就现有规模而言,我国职业教育已经十分庞大,无论是在高中教育阶段,还是在高等教育阶段,都与普通教育大体相当,大大推进了高中阶段教育普及以及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面向未来,建设职教强国,需要保持住人口巨大这一优势,继续在“做大”职业教育上下功夫,巩固办学规模,拓展办学形态,致力于通过职业教育不断提高人口整体素质,大幅提高劳动参与率和劳动生产率,把巨大的人口优势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路径二,在“做全”职业教育上下功夫。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步伐,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全民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学习型社会的建设离不开职业教育,职业教育能提供面向全年龄人口,覆盖全生命周期,照顾全时空场景,满足生活、工作、闲暇需要的适切的教育与培训。为此,需要在“做全”职业教育上下功夫。要拓宽职业教育的招生对象,面向广大社会人士开展公共技能培训,确保“人人”有机会学习技能;要坚持职业教育开放办学的理念,为职业启蒙教育、职业培训等提供合适场所,并积极走进社区,确保“处处”有机会学习技能;要发挥职业教育的技术优势,开发数字技能学习资源,确保“时时”有机会学习技能。

路径三,在“做特”职业教育上下功夫。与普通教育相比,职业教育与产业、行业、工作的联系更为紧密,是一种较为典型的跨界教育。在实际办学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凸显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然而,长期以来,职业教育受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影响较大,其区别于普通教育的办学类型特征并不突出。为改善这一局面,建设职教强国,需要在“做特”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大力发展中国特色学徒制,发挥学校与企业在育人过程中的双主体作用,形成具有高度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特征的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中国特色产教融合服务组织,培育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市域产教联合体和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另外,要大力培育具有中国特色的“双师型”教师,强化教师在职前阶段的企业实习教育,引导教师在职后阶段深入企业实践,提高其专业实践能力与实践教学能力。

路径四,在“做专”职业教育上下功夫。从诞生之日起,专业性就一直是职业教育办学的重要特点。为了建设职教强国,需要坚守职业教育的专业属性,并在“做专”上下功夫。一方面要根据科学的人力资源市场调查,分析用人单位对技能人才需求的数量与质量,以此为依据设置合适的专业。另一方面大力提高课程与教材开发、教学方式等的专业性,通过严格控制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来充分保障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此外,还要做好毕业生职业发展的跟踪调查工作,根据反馈意见为职业院校改进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专业性的参考。


附件【强国建设,职教何为.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      电话:0533-6811918  地址:淄博市周村区米山路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