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综合信息 | 党建之窗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的意见
2023-06-02 16:49   审核人: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的意见

校友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做好校友工作,有效挖掘和凝聚校友资源,充分发挥广大校友在学校加快建设一流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中的重要作用,现就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1.充分认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校友是学校办学质量、办学水平、社会声誉和社会形象的重要体现,是学校联系社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依靠力量。校友在各自岗位上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是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最好反馈。校友的经历和体验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依据;校友的高尚品德和先进业绩是学校重要的德育资源;校友的社会资源和特长优势是学校与社会各界联系合作的重要基础,做好校友工作对促进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持续努力做好校友工作。全校各单位和全体教职员工要充分认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校友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增强做好校友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感情为纽带、以沟通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以事业发展为目标,调动校内外各种有利资源,推动校友工作的全面发展。

二、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校友工作体系

3.健全校友工作领导机制。学校成立校友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各系院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校友工作领导小组是学校校友工作的领导机构,负责统筹制定和决策校友工作规划和工作方案。

4.设立校友工作顾问委员会。聘请德高望重热心校友工作、在校友中有感召力的老领导、老教师及优秀校友等担任校友工作顾问,对学校校友工作给予指导,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开拓校友资源。

5.健全各系院校友工作组织机构。各系院要把校友工作列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系院校友工作领导小组,由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主任(院长)分管校友工作,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校友具体工作。

6.加强二级校友分会建设。学校校友会是总会,各系院、地区、行业建立的校友组织为二级分会。各系院成立以系院主要领导为会长的系院校友分会,负责本系院校友工作,同时对全校校友工作予以支持和配合。校友服务办公室要加强各地市校友分会建设,本着“成熟一个,成立一个”“省内一市一会”“省外按区域成会”的原则,积极推动建立各地校友分会。

三、夯实基础,做好校友联络服务基础建设

7.完善校友工作规章制度。校友服务办公室和各系院要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校友工作管理制度体系,健全校友信息收集管理制度、校友联络员制度、定期走访校友制度、校友返校服务接待办法及校友捐赠管理办法等规范体系,保障校友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8.制订校友工作计划。校友服务办公室和各系院每年度都要制订适合本单位情况的工作计划,研究完成工作计划的得力措施,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善于发现、总结、交流校友工作的新经验。

9.加强校友工作信息化建设。优化学校官网校友网页,进一步完善校友会微信公众号和校友会微信群,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高效便捷地开展校友工作,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建立校、系(院)两级校友信息数据库,校友服务办公室及各系院要尽可能收集、完善、整理历届毕业学生班级名录,并建立知名校友档案,充分挖掘校友信息的潜在价值,为校友工作提供精准服务。鼓励广大师生和校友全员参与收集校友信息,及时更新校友信息数据库。

10.建立毕业生校友联络员制度。每届毕业生离校前,各系院应组织各班级(年级)推举合适人选担任校友联络员,着力培养一批校友活动学生骨干,负责所属班级(年级)校友信息的收集以及与母校的日常联络,协助学校开展校友工作。每年5月底前,各系院完成毕业生校友联络员遴选工作,并报送至校友服务办公室备案,校友服务办公室适时组织聘任仪式并发放聘书。各系院要加强在校学生的校友意识培养,把学生的爱校荣校和校友意识培育工作融入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工作中,有意识地培养一批校友联络员骨干。要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毕业教育和校友返校等机会,采取各种形式,增强学生爱校荣校意识,培育学生校友情结。探索建立大学生校友工作志愿者队伍,不断强化在校生校友意识。

四、畅通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友活动,实现学校校友合作发展

11.做好校友日常服务工作。各单位要想校友之所想、急校友之所急,包括但不限于在学历认证、学籍查询、档案材料补办、招生咨询、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图书资料借阅、企业宣传招聘等方面,为校友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流程和规范,为广大校友做好服务工作。

12.加强校友联络和走访。探索建立学校领导和各系院负责人联系、走访校友制度,推行“校友寻访”“校友口述访谈”等活动。校领导和系院负责人出差时可适当安排走访当地校友和校友企业,有计划加强对重点校友的联络和走访。要充分利用假期时间走访各地校友,校友服务办公室统筹做好假期走访校友的相关计划安排,努力营造全校人人都来关心和参与校友工作的良好氛围。

13.打造校友品牌活动。要整合资源,着力打造校友毕业季活动、秩年校友返校日活动、杰出校友讲坛等品牌活动。各系院要以校庆、系(院)庆、秩年校友返校日等活动为契机,积极邀请广大校友返校参与活动,为校友提供与母校联络感情、交流思想的平台。学校鼓励二级校友分会打造具有特色品牌的校友活动,增强各二级校友组织凝聚力。

14.开展各类校友联谊活动。加强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间的沟通交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校友热爱母校的情感,同时也为校友搭建感情联络、思想交流、成长分享的交流互动平台。各系院要结合实际,每年度有计划组织开展至少2项以上的校友活动,如优秀校友大讲堂、专题报告会、校友返校日、业务洽谈与合作等活动。

15.助力校友事业发展。要关心和帮助校友的发展,为校友的发展创造各种有利条件,要广泛与校友所在单位开展多方位的合作,做校友的坚强后盾。鼓励校友参与学校建设事业,为校友参加学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引进、产业合作等牵线塔桥、提供便捷。建立畅通的渠道,加强沟通联系,了解他们的资源优势,寻找双方合作的支点,建立校友合作机制,以项目为载体,进行全方位、多层面、深层次合作

16.鼓励校友反哺母校。建立校友基金,积极鼓励优秀校友和校友所办企业通过捐赠的方式回馈母校,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定期在校友会网站上发布捐款者姓名及捐款金额,每年末将作为捐赠的校友名单编辑成册,报学校档案室存档。校友捐赠实物由校友服务办公室统一管理,并按照学校资产管理相关制度登记备案。捐赠者有约定用途的捐赠资金,实行项目管理,并签订协议书,写明捐赠金额、捐赠意向、项目负责人等;未约定用途的捐赠资金,由学校根据发展需要统筹管理和使用。强化捐赠资金的使用监管。

五、强化保障,确保校友工作顺利开展

17.以优秀校友事迹激励在校学生成长成才。各单位要注意收集整理校友的最新消息,并及时挖掘校友的先进事迹,通过新闻报道、事迹报告会等加以宣传,以校友的高尚品质引导在校生成才,以校友的优秀业绩激发在校生创业,为学校和学生的发展聚集正能量。

18.夯实校友工作责任。学校和各系院要将校友工作纳入党政工作日程,定期研究重要事项,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扎实推进各级校友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好校友会的职责职能。加大财力支持力度,校友工作开支纳入学校预算。

19.定期评选杰出校友。研究制定学校《杰出校友评选办法》,对在某一领域有杰出成就,或在社会服务中做出优异成绩、产生重大社会影响力,或为母校建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或特殊贡献的校友进行评选,并广泛宣传。

20.建立健全校友会联席会议和工作培训制度。定期举行校友会联席会议和校友工作培训会议,促进校友总会与各校友分会之间、各校友分会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      电话:0533-6811918  地址:淄博市周村区米山路30号